跳到主要內容區
 

歡迎參加221國際母語日,成大校園開講: 猜猜我是誰? 魯迅、陳重光、林茂生或somebody X?

221國際母語日

成大校園開講

活動報導: https://www.peopo.org/news/622850

主題: 猜猜我是誰? 魯迅、陳重光、林茂生或somebody X?

主講:

蔣為文/成大台文系教授

王克雄/二二八受難者王育霖詩人檢察官之家屬

陳正雄/台文筆會理事長

余景登/律師、台灣南社社長

時間: 2023/2/21下晡13:10PM~15:00

地點: 成大校門口魯迅雕像處

歡迎自由聽講!

簡要說明:

成大藝術中心於2009年,未經學校行政會議及校園規畫委員會通過,就逕行在榕園校區大門口擺放一個疑似魯迅的雕像(如上圖1)。在2022511日之前,成大校園雕像地圖(由成大博物館繪製)也都介紹這是魯迅像”(如圖2,完整地圖如附件1)。成大中文系陳益源教授於20204月接受《勁報》也認為該雕像是指魯迅(如圖3)。然而,至2022511日成大召開第213次行政會議後,成大藝術中心卻改口說這個雕像與魯迅無關(如圖6,詳見附件212/19/2022成大藝術中心的簡報)。在213次行政會議之前,成大台文系及考古所由當時的蔣為文系主任及劉益昌所長共同提案,建議將該魯迅雕像從校門口移至其他合適地點(如圖4) 然而當時的行政會議不僅不採納該提案,反而由總務處新增提案修正「國立成功大學校園空間命名作業要點」,規範命名提案需在送主管會報之前先經校園規劃委員會通過(如圖5)。這無疑就是「只准成大高層放雕像,不准小教授質疑魯迅」。這樣合理嗎

我們的主張:

成大正門口攸關成大的形象,不宜擺放與成大無關聯之人物雕像。建議將該雕像移置藝術中心或中文系典藏而非擺放在校門口。與其擺放疑似魯迅雕像,不如紀念林茂生。

魯迅於1918年發表第一篇短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帶動中國白話文學運動。雖然魯迅對中國五四運動有貢獻,但與國立成功大學毫無歷史淵源。相形之下,成大第一位台籍教授林茂生於日本留學期間就鼓吹用台灣白話文寫作並於1908年首次在《臺南教會報》用台語白話字發表〈日本消息〉鼓吹新文化運動,比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早9年,比魯迅的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早10年!林茂生教授對台灣現代文學及台灣教育的貢獻遠比魯迅及胡適還重要。可惜這樣的人才卻於1947311日成為二二八的受難者。為感念林茂生教授的犧牲與貢獻,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台文筆會、台灣社、台灣南社、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共同推動每年311日為台灣教師節來紀念林茂生教授。

林茂生教授八項世界第一的紀錄:
第一位台灣人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文學士。
第一位台灣人留學美國獲得哲學博士學位者。
第一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杜威教授指導的台灣學生。
第一位台灣人和胡適共同受教於杜威教授。
第一位台灣籍教授,在成大負責英文及德文教學。
第一位擔任成大圖書館館長,長達十年。
第一位以台灣教育議題為博士論文的學者。
第一位台灣籍教授以台語白話字創作台灣新文學者。

我們對魯迅、蒲添生、蒲皓志、陳澄波、陳重光等人沒有成見,也都肯定他們在其領域的專長與貢獻。特別是陳澄波前輩為台灣公義而成為二二八受難者也給予高度敬意。然而,成大正門口應呈現什麼意象則與這雕像無關。我們可以體會在中華民國長達38年戒嚴時期(1949~1987),任何文學藝術作品與魯迅扯上關係必定被當時的獨裁政權政治迫害。然而,就事論事,該X雕像與魯迅的相似度遠高於陳重光。譬如,雕像有鬍鬚且臉型纖瘦,均與魯迅符合。況且,該作品最初版本就取名為〈文豪魯迅〉。作為國際一流大學及台灣的頂尖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的校門口意象該有成大的主體性與價值觀!

下載相關資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