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ImgDesc

 

歡迎加入中等學校台語師資國家隊行列!

Hoan-gêng  Ka-ji̍p Tâi-gí Su-chu Kok-ka-tūi

「國家語言發展法」已於2019年1月9日制定公布,教育部將於111學年度於中學全面實施台灣本土語文教育。由於大量欠缺台灣語文師資,教育部已數度發文並召集會議請各大學台灣語文相關系所積極申辦台灣語文師資培育計畫,並已於109學年度正式啓動本土語文師資培育管道。為配合教育部政策,成大台文系已獲准自109學年(2020年秋季)增設為「中等學校閩南語文師資職前教育培育學系」(簡稱台語師培)及開設「中等學校語文領域本土語文閩南語文專長學士後教育學分班」(之後簡稱自費台語師資班)。110學年起接受教育部委託增設「中等學校本土語文-閩南語教師在職進修第二專長學分班」(簡稱公費台語師資班)

台語師培由成大台文系及師培中心共同辦理,專供成大學生(大學部、研究所及在職專班)報名選讀,教育部已正式核准。現有的成大學生若曾修過台語文相關課程,日後若參加台語師資培育,其學分可依公告的專門課程清單辦理抵免學分。現有的師培生也可變更或加選台語為第二專長。詳細申請方式請直接聯繫成大師培中心

公費台語師資班由縣市教育局及教育部推薦進修。成大負責台南市、嘉義市及嘉義縣的在職老師的台語第二專長培訓。

自費台語師資班由符合報名資格的學員自行報名參加甄選。A班為具中等學校師資類科合格教師證者或取得修畢中等學校師資職前教育證明書者。B班為具本土語文專長者(譬如國小台語支援人員或代理老師,須具備五年內有六學期以上之台語教學經驗)。以上二班均須具備大學學歷且有台語認證中級程度以上始可報名。成大辦理的全民台語認證(專業版)及教育部的本土語言認證均可採認。預期上課時間為平日晚上、周末或寒暑假。上課日期可依學員之需求做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