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呂毅新(副教授級專家)

 
中文姓名:呂毅新
英文姓名:
性別:女
出生日期:
國籍:
聯絡地址:
聯絡電話(公):+886-6-275-7575ext.52600  宅或手機:
傳真號碼:
個人網站:
 
E-MAIL:
最後更新日期:
 

 學歷背景

畢/肄業學校

主修學門系所

學校國別

學位

起訖年月

國立成功大學

中國文學系

台灣

學士

 

蒙大拿大學

戲劇研究所

美國

碩士

 

東密西根大學

兒童與青少年劇場研究所

美國

碩士

 


 經歷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

職稱

服務日期

影響‧新劇場

 

負責人與藝術總監

2011-迄今

台南大學

戲劇應用與創作學系

兼任講師

2011-迄今

國立成功大學

台灣文學系

兼任講師

 


 專長及研究領域

專長名稱

劇本創作、劇場導演、戲劇教學、創造性戲劇、教習劇場、被壓迫者劇場、慾望彩虹劇場、博物館教育、故事劇場、一人一故事劇場、應用劇場、敘事劇場、讀者劇場


 著作

A. 學位論文

 2002〈教習劇場:促進學習改變的催化劑〉美國蒙大拿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論文

B. 學術及會議論文

 呂毅新〈囚室之春:應用劇場在監獄中的人道實踐〉,2010戲劇教育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台南大學,2010

 吳達芸、呂毅新〈探索王文興荒謬劇〈M和W〉的角色象徵及宗教意識〉,中文敘事語言的藝術: 王文興國際研討會,加拿大卡加利大學,2009

 -Rich, Anita and Lu, Yi-Hsin, Prison Performance: Augmentation, Adapt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Forms. Presented at 2008 Pedagogy and Theatre of the Oppressed Conference, Omaha, NA, 2008

 -Crossing the Border of Culture and Heart: Using Theatre as a Medium to Explore Social Issues and Bring Cultural Perspective. Presented at 2008 Easter Michigan University Graduate Research Fair, Ypsilanti, MI, 2008

 〈虛擬實境‧觀演生死─《終生大事》教習生死的模式、成果與意義〉,2006戲劇教育研討會論文,台南:國立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2006。

 〈老人劇團在台灣--從「魅登峰」到「歡喜扮戲」〉,一九九九台灣現代劇場研討會論文,台南: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1999。

C. 著作

 《呂毅新戲劇作品集》--南台灣文學-台南市作家作品集【五】,台南:台南市文化中心,1999。

 《大河的故事 蘭陽溪清淨好水色(邱勤庭、楊美英、陳斌全、呂毅新合著)》台北:時報出版,1992. 7

D. 編輯

 《國家台灣文學館館訊》,2005.8~2006.8

 《我揀選了妳Ⅰ(吳達芸、呂毅新、曾肅雅等合編)》,台南:聞道出版社,1999.5。

 《我揀選了妳Ⅱ(吳達芸、呂毅新、曾肅雅等合編)》,台南:聞道出版社,1999.5。

E. 期刊/文章

 〈微暈的幸福下〉,文學台灣雜誌社第五十九期,2006

 〈微暈的幸福上〉,文學台灣雜誌社第五十八期,2006

 〈燃燒生命有聲有色的書寫圖像---談劇場風景裡的作家光影〉,國家台灣文學館館訊第十期,2006.1。

 〈在文學館裡寫一本書〉,國家台灣文學館館訊第七期,2005.4。

 〈在南方看戲〉,自由時報自由副刊,2004.5.19。

 〈用生命搬演舞台大戲-魅登峰劇團〉,《府城演藝光影交享響-九十二年度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專輯》,台南:南市文化局,2003。

 〈尋求劇場中的無限可能-那個劇團〉,《府城演藝光影交享響-九十二年度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專輯》,台南:南市文化局,2003。

 《發現台南表演藝術新版圖-九十一年度台南市傑出演藝團隊專輯》,台南:南市文化局,2002.12。

 〈千禧年,你打算做什麼?〉(台南有藝術,第十三期,2000.1)

 〈飛身搶籃板的少年耶﹗〉(表演藝術雜誌,第八十期1999.8)

 〈末世紀圖錄—周永忠個展〉(台南有藝術,第十期1999.7)

 〈發現社區「新劇場」〉(台南有藝術,第九期1999.5)

 〈女人演出 原味收藏〉(台南女性月刊,第四期1996.6)


 開授課程

年度/開授課程名稱

連結

附件

1001/現代戲劇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