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四屆成功人文講座】中國精英與美國排華法案:1905年波士頓金氏兄弟事件中的種族歧視和階級特權

第四屆成功人文講座簡介:

二十一世紀以來,在全球化、資本化、數據化之多重衝擊下,台灣立足東亞及全球,如何面對現代性的洗禮,重新審視多重文化的價值,是當今亞洲及全球文化圈不容忽視的課題。

 

專題演講:中國精英與美國排華法案:1905年波士頓金氏兄弟事件中的種族歧視和階級特權

 

1905年,波士頓移民官員在海關拘留了四名中國留學生。該事件導致了美國對排華法案行政的改革,也凸顯了當時的中國精英如何動員各項資源來反對種族歧視,呈現其對抗美國移民局不當對待的階級能動性。

 

主講人:鄧津華 講座教授

主持人:臺文系吳玫瑛 教授

專題演講報名連結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3965

 

圓桌論壇:移民與種族和階級的動態關係

 

移民,或是定居?:一個新疆的案例(蔡林縉 助理教授)

危殆的母職:台灣跨國離異家庭中新住民單親媽媽的親職策略(曾薰慧 助理教授)

不起眼的殖民者:近代初期閩南人擴張中的臺灣(簡宏逸 助理教授)

 

主持人:歷史系 陳文松 教授

講評人/與談人:鄧津華 講座教授

協同與談人:考古所 趙金勇 副教授

圓桌論壇報名連結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1399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