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施懿琳教授

 

 

中文姓名:施懿琳
英文姓名:
性別:女
出生日期:
國籍:臺灣
聯絡地址:
聯絡電話(公):06-27575753#52122  宅或手機:
傳真號碼:
個人網站:
 
E-MAIL
shyyilin@gmail.com
最後更新日期:
2015/10/2

 

學歷背景

畢/肄業學校

主修學門系所

學校國別

學位

起訖年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研究所

臺灣

博士

1986-199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研究所

臺灣

碩士

1983-198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系

臺灣

學士

1977-1981

 

經歷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

職稱

服務日期

國立成功大學

台文系、中文系 合聘教授

教授

2000-

國立成功大學

中文系

副教授

1999-2000

國立中正大學

中文系

副教授

1992-1999

私立逢甲大學

中文系

副教授

1991-1992

私立僑光商專

共同科

講師

1986-1990

鹿港國中

國文科

教師

1981-1983

 

研究專長

專長名稱

台灣文學、古典詩

 

著作

A. 學術專書

2014.12《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吳新榮》,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14.12《全臺詩》(31~35冊),(合編者許俊雅、吳福助、江寶釵、黃美娥、廖振富、余美玲、黃哲永等),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13.12《全臺詩》(27~30冊),(合編者許俊雅、吳福助、江寶釵、黃美娥、廖振富、余美玲、黃哲永等),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13.09《臺閩文化概論》,(合編者林孟欣、張靜宜等),五南出版社。臺北。

2012.12《全臺詩》(22~26冊),(合編者許俊雅、吳福助、江寶釵、黃美娥、廖振富、余美玲、黃哲永等)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11.10 《全臺詩》(13~21冊),(合編者許俊雅、吳福助、江寶釵、黃美娥、廖振富、余美玲、楊永智、黃哲永等)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09.07 《王開運全集》(合編者陳曉怡),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08.11 《臺灣古典文學大事年表(明清篇)》,(合編者:廖美玉)里仁出版社,臺北。

2008.04 《全臺詩》(6~12冊),(合編者許俊雅、吳福助、江寶釵、黃美娥、廖振富、余美玲、楊永智、黃哲永等)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2004.06,《臺灣的文學》(合撰者陳建忠),玉山社,臺北。

2004.06,《國民文選‧臺灣傳統漢詩卷》,玉山社,臺北。

2004.06,《國民文選‧臺灣傳統漢文卷》,玉山社,臺北。

2004.01,《全臺詩》(1~5冊),(合編者許俊雅、吳福助、江寶釵、黃美娥、廖振富、余美玲、楊永智、黃哲永等)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

B.期刊論文

2011.11,〈一位台灣巡查的文學書寫與內心世界──試析1920 年代許丙丁的漢詩〉,《台江台語文學》創刊號,台南。

2010.10,〈日治時期府城士紳王開運的憂世情懷及其化解之道〉(合撰者陳曉怡),《台灣學誌》第2期,台北:台灣師大。

2010.06,〈開臺進士鄭用錫的自我觀看與身體書寫:以《北郭園詩鈔》手稿文分析對象〉,《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第三號,成功大學,臺南。

2009.06〈《全臺詩》與《臺灣古典文學大事年表》的編纂與撰述〉,《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創刊號,成功大學,臺南。

2006.07〈《跨界的台灣史研究與東亞史交錯》評介〉,《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47卷,臺中:東海。

2006,〈憂鬱的南方──孫元衡《赤嵌集》的臺灣物候書寫及其內在情蘊〉,《成大中文學報》第15

2004.06,〈日治時期台灣左翼知識份子與漢詩書寫-以王敏川為分析對象〉,《國文學誌》,第八期,彰化師大,彰化

C.論文集論文

2015.03,〈從〈獄中日記〉看賴和的禁錮身體與宗教療癒〉,《賴和‧台灣魂的迴盪:2014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彰化文化局:彰化。

2013.12,〈瀛社詩人莊玉波放生詩〉,《瀛社與台灣詩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瀛社。

2012.11,〈鄭清對峙下一個閩南家族的遷徙與流動〉,《2012 閩南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台南: 成功大學。

2011.11,〈行船‧占測‧海戰 ─ 林樹梅《歗雲山人文鈔》在清代海洋史料上的價值〉,收在《台灣古典散文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里仁書局。

2011.10,〈從《東瀛采真錄》看太虛法師與台灣人士的漢詩唱和〉,收在《時空視域的交融:文學與文化論叢》,高雄:中山大學。

2009.12,〈日治時期臺灣舊文人的遺民意識與認同的變異──以嘉義賴世英為中心的考察〉,收在《文學想像與文化認同:古典與現代中的國家與族群》,高雄:中山大學。

D.會議論文

2015.07,〈流離中的追尋:從《韋齋詩存》看勞思光的文化意識與離散書寫〉,國際中國哲學學會第十九屆國際會議:中國哲學與當代世界,中文大學,香港。

2014. 12,〈從〈獄中日記〉看賴和的禁錮身體與宗教療癒〉,賴和先生 120 冥誕學術研討會,明道大學,彰化。

2014.09,〈移動、觀覽、體物 ──以謝雪漁〈内地遊記〉與王開運〈東遊日記〉為分析對象〉,「以物觀物:台灣、東亞與世界的互文脈絡」國際會議, 中山大學,高雄。

2014.05,〈文學地圖的再描繪─南社詩人的府城空間書寫及其文化義涵〉,彰化師大第二十三屆詩學會議研討會,彰化師大;彰化。

2013. 11,〈漢字.漢語.漢詩──和製漢語在日治時期台灣 傳統詩歌中的表現〉,「漢字與中文學術傳統」2013 年台灣中文學會第三屆 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逢甲大學:臺中。

2013. 11〈新竹齋堂貞女鄭却(1910-1997)的漢學養成及其詩文書寫〉,第一屆台灣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新竹教育大學,新竹。

2013.10,〈瀛社詩人莊玉波放生詩〉,瀛社與台灣詩學發展學術研討會,臺灣師大:臺北。

2012.12,〈從禪理詩與方外交看星洲寓公邱菽園的晚年心境〉,漢學與馬來西亞華人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暨林水檺教授七秩壽慶,拉曼大學,馬來西亞。

2012 .04,〈鄭清對峙下一個閩南家族的遷徙與流動〉,2012 閩南文化國際研討會,成功大學,臺南。

2011. 11,〈藝術舞台的無限延伸──從散文雜記看汪其楣的理 想世界及其實踐〉,成功大學文學家系列國際研討會,成功大學:台南。

2010.11,〈從《東瀛采真錄》看太虛法師與臺灣人士的漢詩唱和〉,海峽文緣•廈門論壇,廈門大學,中國廈門。

2009.10,〈我家居金門,當門挹溟渤─林樹梅《歗雲山人詩文鈔》的海洋書寫與歷史追述〉,200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大學,臺南。

2009.06,〈開臺進士鄭用錫詩的自我書寫與身體話語〉,第五屆清代國際研討會,中山大學,高雄。

2009.05,〈從《王開運全集》看日治時期一位臺灣士紳的憂與遊〉,「古典與現代文化表現學術研討會,逢甲大學,臺中。

2008.11,〈日治時期臺灣舊文人的遺民意識與認同的變異──以嘉義賴世英為中心的考察〉,「國家與族群」國際研討會,中山大學,高雄。

2007.10,〈雄奇曠放與蘊藉遙深─試論鹿港才子施家本漢詩的兩重特質〉,2007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彰化師大,彰化。

2007.06,〈選擇與遮蔽之間──從圖、詩、文探討清代方志再現彰化城的文本差異〉,彰化文學國際研討會,彰化師大,彰化。

2004.05,〈一位晚清流寓文人的臺灣觀察--以蔣師轍《臺游日記》為分析對象〉,臺灣文化研討會,南臺科大,臺南。

E.編輯(期刊、書籍)

2011.06《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第五號,成功大學,臺南。

2010.12《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第四號,成功大學,臺南。

2010.06《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第三號,成功大學,臺南。

2009.12《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第二號,成功大學,臺南。

2009.06《臺灣古典文學研究集刊》創刊號,成功大學,臺南。

F.翻譯

G.研究報告

2015.08~2018.07 「數位全臺詩:知識庫開發與人文數位工具應用對臺灣古典詩主題研究的加值與創新」共同主持人(科技部)

2015.08~2016.07「臺灣記憶與現代啟蒙:104 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學術研究群」主持人 (科技部)

2013.08.01 ~ 2015.07.31「府城文學地圖 --日治時期臺南傳統漢詩人的空間流動與地景書寫」主持人(科技部)。

2013.01~2016.06 「《新修彰化縣志》〈文化志〉」主持人(彰化文化局)

2001.01~2015.12 「《全臺詩》蒐集、編輯、出版計畫」(一)~(十五) 主持人 (臺灣文學館)

2008.12~2009.12 「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建置計畫」共同主持人(教育部)

2008.06~2009.03「《王開運全集》蒐集、編輯、出版計畫」 主持人 (臺灣文學館)

2008「教、學、做--跨領域人才培養課程實務應用計畫」教育部中綱計畫主持人(教育部)

2008「台文吃到寶──全國高中生台灣文學研習營」教育部中綱計畫主持人(教育部)

2006~2009 「臺灣古典詩的詮釋與多元視角」研究計畫 共同主持人(成大中文系)

2005.09~2006.12「臺灣文學捷克譯文計畫」主持人 (臺灣文學館)

H.書評

I.其他著作

 

開設課程

年度/開授課程名稱

連結

附件

104 上/走讀府城文學

 

 

104 上/詩選及習作(一)

 

 

104 上/臺閩文化概論

 

 

103 下/臺灣古典文學史專題

 

 

103 下/臺閩文化概論

 

 

103 上/休假

 

 

102 下/台灣古典文學史料專題

 

 

102 下/詩選及習作(二)

 

 

102 下/臺閩文化概論

 

 

102 上/臺灣古典詩主題閱讀

 

 

102 上/詩選及習作(一)

 

 

101 下/台灣古典詩人專題

 

 

101 下/詩選及習作(二)

 

 

101 上/ 台灣文學史(一)

 

 

101 上/ 詩選及習作(一)

 

 

101 上/ 閩南文化-民間故事與俗語

 

 

100 下/日治時期臺灣現代文學專題

 

 

100 下/詩選及習作(二)

 

 

100 下/各體文選及習作(二)

 

 

100上/台灣文學史(一)

 

 

100上/各體文選及習作(一)

 

 

100上/詩選及習作(一)

 

 

99 下/傳統漢詩文(二)

 

 

99 下/詩選及習作(二)

 

 

99 下/台灣古典詩人專題

 

 

99 上/台灣古典文學史專題

 

 

99 上/詩選及習作(一)

 

 

99 上/傳統漢詩文(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