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台文駐校作家黃崇凱聊創作 帶您聽見小說聲音

ImgDesc

文/劉姿佑 圖片提供/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與台灣文學學會合作,11月26日起舉辦3場系列活動,邀請備受矚目的小說家黃崇凱親臨成大校園,分享最新小說《新寶島》封測活動,暢談寫作歷程。

為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優秀作家,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廖淑芳表示,駐校作家活動由全國各台文系所教師學生共同成立的「台灣文學學會」發起,這兩年尤其以年輕具潛力作家為目標,邀請他們進駐校園近距離與學生互動,鼓勵更多人投入創作行列。

成大駐校作家黃崇凱3場系列活動,開放其中2場給校內外人士報名參與。11月26日星期四,晚間7點到9點,將以「聽見小說中的聲音」專題演講揭開序幕,演講聚焦探討小說中的敘事聲腔、各種聲音的使用以及當前台灣寫作者比較特別的幾種聲音。(前往報名:https://reurl.cc/bRbrpX

12月17日星期四晚間7點到9點,駐校作家黃崇凱對談活動將以村上春樹《職業小說家如我》為閱讀文本,邀請台大台文所博士生蔡栢傑、成大台文所碩士陳柏宇及成大中文所碩士生黃絹文等3位年輕創作者,就「開始寫作那時候」、「為什麼寫作」、「寫什麼」等面向進行對談,並討論各自的創作。(報名連結:https://reurl.cc/m9bK6A

「我想去一個自己可以完全決定的地方。那時跑到台南玩,在那座城市閒晃的過程裡,覺得可以在這裡生活看看,就這樣搬去台南了......」小說家黃崇凱為雲林人,2014年移居台南。2017年出版《文藝春秋》奪得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等多項大獎。

《文藝春秋》透過11則小說故事,用文學筆法重構戰後台灣社會變遷,評審盛讚其作品:「以動人的文學姿態撿拾台灣歷史碎片,紀實與虛構交錯,卻又層層逼近現實,書寫句法饒富趣味」。黃崇凱目前著有《靴子腿》、《壞掉的人》、《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黃色小說》,並與朱宥勳合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等作品。

♦成大駐校作家黃崇凱系列活動三之一

主題:聽見小說中的聲音(演講,需報名)

時間:109年11月26日(四)19:00-21:00

地點: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灣文學系88154教室

主持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劉乃慈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bRbrpX

 

♦成大駐校作家黃崇凱系列活動三之二

主題:《新寶島》封測(限課堂學生參加)

時間:12月9日(三)17:10 - 20:00

地點: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灣文學系88102教室

主持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廖淑芳

限「小說與現代性」課堂學生參加,本場次為課堂討論。

 

♦成大駐校作家黃崇凱系列活動三之二

主題:沒人叫你去寫作但還是可以聊聊(座談,需報名)

時間:12月17日(四)19:00 - 21:00

地點: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灣文學系88160台文講堂

主持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廖淑芳

與談人:

蔡栢傑/台灣大學台文所博班,獲鳳凰樹、「府城」台大、新北市等文學獎

陳柏宇/成功大學台文所碩士畢,獲鳳凰樹文學獎、文化部青年創作計畫補助

黃絹文/成功大學中文系碩班,獲鳳凰樹、台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

座談閱讀書目: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9bK6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