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文系不應偏離台灣核心價值──關於台文系的系務澄清

台文系不應偏離台灣核心價值

──關於台文系的系務澄清

台文系主任蔣為文

2021/5/12

近日有不少關於台文系系務的不實傳聞,引起不少學生向我查詢事實真相。為避免假消息擾亂台文系的正常運作,作為台文系的主管,本人有義務依照國立成功大學校務資訊公開辦法」第五條主動公開系務資訊如下。

第一,本人主張台文系師生有權利旁聽台文系各級會議。依照「國立成功大學校務會議議事規則」第十七條規定,會場開放本校教職員工生自由旁聽。比照學校開放旁聽的精神之下,本人也主張台文系各級會議開放旁聽且上網直播。台文系於2021429日召開課程會議。系辦寄出會議通知時也通知將開放旁聽。然而,當天課程會議召集人蔡X諺老師卻以無法源依據為藉口,不肯立即開放旁聽,且以投票方式表決不開放旁聽(贊成4票,分別是蔣為文老師、陳X真老師、陳X君老師、曾X慧老師;反對旁聽5票,分別是蔡X諺老師、吳X琪老師、劉X慈老師、劉X芳老師、鍾X梅老師)(參閱附件一)

第二,本人主張台文系應多開台灣本土語文的相關課程並聘請相關師資。台文系設立的宗旨為培育台灣文學及台灣語文的人才。然,台文系現有必修39學分中大約八成都是華語課程,台語及客語僅各占4學分。台灣本土語文相關課程比重明顯偏低。為配合教育部培育中學台語老師的政策,本人於2020年提計畫送教育部且獲准於成大增設台語師培生及台語師資教育學分班。由於台文系位於台語人口眾多的台南市,且本系台語師資相對客語及原住民族語較多,故優先開設台語師培班。本人於今年三月再提系務會議擬增聘數名具備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或東南亞語文的兼任師資。經公開徵選後,該案於325日送系教評討論決定兼任教師人選。開會當天吳X瑛老師缺席,游X冠老師雖有出席但討論到兼任老師案由時則故意離席不投票(參閱附件二)。最後系教評投票選出共七位兼任師資送院教評複審。該七位師資分別有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及東南亞語文的專長。後來,院教評通知於429日召開院教評會議討論台文系兼任教師聘案。由於院教評與台文系課程會議衝突,而身為主管的我必須同時出席這兩個會議。我於第一時間即要求台文系課程會議應該改期開會,然該課程召集人蔡X諺老師卻執意反對。沒想到,同時也是院教評委員的X冠老師卻利用我無法分身出席院教評替兼任師資案說明,於院教評會議公開呼籲其他委員針對台文系的兼任教師聘案投反對票。結果,二位師資因而無法通過院教評,其中一位客語老師、一位台語老師。

第三,本人主張台文系應多開設以台灣本土語文為主體的大學國文課程。為順應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台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均為國家語言,成大通識中心於今年正式將台文系納入大學國文的開設單位之一(與中文系共同負責)並將台語、客語及原住民語列入大學國文的多元開課選項之一。中文系大約每學期開設50門左右的以中文為主體的大學國文課程供學生選修。基於專業分工,台文系理當開設以台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為主體的大學國文才對。我原本規劃增聘兼任師資以支援開設大學國文課程。可惜,卻有上述部分老師無法順應時代潮流,以各種方式阻礙台文系用台灣語文開設大學國文。

第四,本人堅守台灣核心價值及台文系宗旨。本人自20202月上任以來,所有的系務政策均經過系務會議或各委員會提案討論通過後才施行,譬如研究所新增台灣及東南亞組。增設台灣及東南亞組才能將台灣文學及台灣語文推廣到國際上,增加台灣的能見度。該分組招生策略已成功替台文系增加數倍的報考人數。譬如,本系110學年度國內博士班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三倍,錄取率為14.29%,為全校最低,意即最熱門搶手、難考。110學年度國內碩士班筆試及在職專班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約兩倍,合計33名。110學年度秋季國際學生碩博班報名人數再創新高,有來自越南、法國、波蘭、印尼、日本、英國等國,共計9人報名申請。此外,台文系配合教育部增設台語師資教育學分班,第一期招到78名學員,為全國最多。今年並獲教育部委託增辦台語師資第二專長公費班。又,今年三月剛完成的系評鑑,六位委員一致給予台文系極高評價(無任何待改善事項),即可證明台文系近年來的快速發展獲得學界肯定。很可惜,系上有些人無法順應時代潮流,且遠離台灣核心價值及台文系宗旨。如果日文系拋棄日文,還能稱為日文系嗎?英文系拋棄英文,還能稱為英文系嗎?台文系如果拋棄台灣語文,如何與中文系做專業上的區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