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阿扁總統同賀成大台文系二十周年 Tâi-bûn gián-thó-hōe jia̍t-phut-phut

阿扁總統同賀成大台文系二十周年

為慶祝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成立二十周年,成大台文系特於10月30日及31日舉辦台灣文學教學國際研討會研討會。台灣文學所創所主任陳萬益教授,創系主任呂興昌教授及陳前總統水扁先生均蒞臨與會慶祝台文系二十周年。

國立成功大學於2000年8月正式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為全國第一所台灣文學研究所,並由陳萬益教授擔任首屆所長。之後於2002年9月台文所增設大學部及博士班並更名為台灣文學系,成為台灣第一個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完整結構的台灣文學系,並由呂興昌教授擔任首任系主任。台文系現任主任蔣為文教授表示,當年陳水扁總統曾親臨台灣文學系開幕典禮並全程以台語致詞。由於陳總統任內鼓勵各大學成立台文相關系所,因而成大台文系及各校的台文系所才能蓬勃發展。

這次研討會計有三場專題演講、三場圓桌會議、三本新書發表及16篇會議論文發表,共吸引一百多位學者及民眾報名現場聆聽。研討會也針對活動內容辦理網路直播,也吸引上千人網路觀看。台文筆會理事長陳明仁針對台語文學的進展做專題演講。台灣七色記的作者,同時也是總統府資政的姚嘉文律師也針對台灣文學的未來發展作專題演講。台文系優秀畢業系友黃信彰博士也返系作專題演講,暢談文化資產園區活化營運之經驗。此次研討會也安排三場圓桌會議,包含台灣文學如何進入教育體制、台文系所跨校合作交流及1990年代學生台灣語文運動。這次研討會也發表三本新書, 包含潘小俠的《台灣作家一百年》、廖瑞銘《台灣母語文學的發展》(越文版及日文版)及蔣為文的《Taiwan and Vietnam(英文版)

主辦單位也藉研討會場合頒發第一屆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詹文聲教授為成大工科系第一屆畢業生,在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校區任教,幾年前因病過世後其家屬捐出一百萬成立台語文基金。該筆基金由台灣羅馬字協會及成大台文系共同規劃與執行。詹文聲教授台語薪傳師賞之目的為獎勵中小學資深優秀台語老師以促進台語之永續發展。第一屆得獎者包含蕭平治、陳金花、陳金泉及林慶約四位老師。

蔣為文主任表示,台文系師生秉持著永續台灣、放眼世界的精神,堅持台灣主體價值的理念以確保台灣文學及台灣語文的永續發展。近年台文系的發展特色包含三部分。第一,在〈國家語言發展法〉尚未立法前,台文系即超前布署,研發台灣語文教材與「全民台語認證」語言快篩制度,開設台灣語文相關課程以落實釘根台灣母語的台灣學教育。在〈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實施後,本系也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培育中學台語師資及媒體台語人才,以促進台灣語文的永續發展。第二,在新南向政策實施前,台文系即提前開設台灣與東南亞人文比較之相關課程,研發「國際越南語認證」,促進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以人文為本的雙向交流。台文系的師資與課程,不僅能讓學生對台灣本土語言文化有深入研究,更能擴大視野認識新住民的原生母國的語言與文化,符合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之精神。第三,秉持在地化與國際化的相輔相成,積極與世界各國大學亞洲研究相關科系發展師生交流合作,提升台灣文學及台灣語文的國際能見度。

註:可轉動上面的圖檔以閱覽更多圖片

瀏覽數: